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平安建设 >>

“有困难随时来找我们”

发布时间2024-04-16 09:18 来源: 河北法治网

   □ 张嫚青

“喂,派出所吗?我儿子可能要轻生,能不能帮帮我们……”3月27日零时许,香河县公安局安头屯派出所值班室内电话响起,辖区群众报警求助。

放下电话,值班民警王琦翔迅速带队往报警人李先生家中赶去。

王琦翔赶到李先生家中时,发现这一家人已经焦急地乱了方寸,遂连忙安抚情绪激动的李先生,并询问其儿子小李的相关情况。原来李先生一家是浙江省温州市人,十多年前来到香河做生意,其儿子小李经营了一家工厂,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生意亏损,一向要强的小李备受打击,近来更是沉默寡言。就在当晚,小李以出去散心为由驾车离开家,其父亲李先生一开始并未觉得有何异常,直到接到远在老家的妻子的电话才慌了神儿。通话中,小李向母亲倾诉了自己的压力以及对未来生活的迷惘,声称感觉活着没意思,嘱咐母亲照顾好自己,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王琦翔知道必须尽快找到小李,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随即拨打了小李的电话,发现一直处于通话状态,其家属多次拨打却一直被拒接。情况紧急,王琦翔立即拨通了所长刘鹏涛电话沟通找寻方案。详细分工后,二人兵分两路带队展开查找工作。一路警力根据小李体貌特征线索在辖区沿街进行寻找;另一路警力调取周边区域视频进行排查,并将此情况反馈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经大量工作,民警发现小李出现在李辛庄村一带,遂以该范围为中心向四周拉网式寻找。历经两个小时后,大家找到了小李。

见到警察,小李仍然情绪激动。担心小李状态不稳定,民警将其及家属请到所里。王琦翔端来一杯热水放到小李面前打开了话匣子:“咱俩年龄相仿,我特别理解你现在的处境,压力是不小,可咱们上有老下有小,肩上还有好多责任需要咱们去扛,家庭和睦、身体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日子咱慢慢过……”面对同龄人的循循开导,小李逐渐从崩溃的情绪中走了出来,此时已到了凌晨4时许。

“别让家人跟着担心,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有困难你随时来找我们!”刘鹏涛语重心长地拍了拍小李的肩膀。离开派出所前,小李的家属不停地对民警们表示感谢。

“在外打拼这么多年,今天感觉心里特别暖,还有人惦记着我……”小李更是眼里噙着泪水紧紧握住刘鹏涛和王琦翔的手,他表示自己也是一时冲动,今后会好好过日子,不能再让家人担心。

每一天,都有很多故事在发生,警营就像是一个微缩的“世界”,见证人世间的悲喜,收纳故事里的感动,那些藏于星辰月下的情感,闪烁着藏蓝色的光芒,照亮行者的路,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有警察,真好!”

关键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