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平安建设 >>

永清法院:巧用“六步八法” 助力庭前调解达成协议

发布时间2024-04-10 15:2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钰凡 河北日报见习记者 周禹佳)3月28日,永清县人民法院别古庄法庭主审法官运用“六步八法”开展庭前调解工作,成功让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原被告双方在开庭前达成调解协议。

“六步八法”是别古庄法庭在深入推进“廊坊经验”重塑工程中,结合工作实际推出的调解方法联用模式。“六步”指的是六个关键的时间点,包括诉前调解、立案后调解、证据交换现场调解、庭审结束调解、宣判答疑调解、执行程序和解。“八法”是指八种调解方法,包括抓准时机法、锁定焦点法、倾听宣泄法、类比示范法、平衡利益法、缓冲应对法、联合调解法、稳扎稳打法。

“审判与调解相结合,法庭与群众相结合”是“廊坊经验”形成和发展的法宝。多年来,永清法院坚持践行重塑“廊坊经验”,发展“廊坊经验”内涵,在源头预防、多元解纷、止诉息争上持续发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推动“廊坊经验”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关键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