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法论坛 >>

以“三抓三度”护航项目建设 努力在全区大局中彰显政法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3-08-14 09:47 来源: 河北法制报

    □  王志信

    今年以来,廊坊市安次区政法机关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建设需求,聚焦提升“八种能力”,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努力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彰显政法责任担当。

    狠抓思想统一,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发展有热度。迅速召开推进会议,凝聚思想共识,在护航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强化统筹协调,相继召开调度会6次,研究解决项目建设、涉园区案件等突出问题10个,出台“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务实举措30项。成立工作专班,调派精干力量10人,梳理需要整改的突出问题12项,全部落实台账管理,细化分解到部门和个人,迅速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坚持理论指导实践,认真学习项目建设有关政策法规,广泛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园区企业、项目工地开展调研20余次,听取意见建议42条,解决法律问题30个。严格落实包联责任,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包联重点项目62个,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信息直通车”,全力推进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

    狠抓源头治理,强化攻坚克难,做到措施有力度。聚焦企业需求,找源头、抓根本,切实解决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开展“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破获治安、刑事案件共2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6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推进“四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对18个市重点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精准防范涉稳风险,确保各个项目顺利实施推进。对全区社会稳定形势实施月分析研判,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打造网格化治理格局,向网格长交派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敏感信息发现预警等任务,摸排各类风险隐患110件。

    狠抓环境优化,强化创新突破,确保服务有温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靠前、优化服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的暂行办法》,出台《护航重点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政法机关制定具体服务保障措施60条,全力打造以平安法治为核心的安次招商品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执法司法“绿色”通道,快捷优质办理涉园区涉项目案件,依法审慎采取查封冻结企业账目、银行账户等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经营、项目顺利建设;持续抓好“阳光执行”“一站式诉讼服务”等改革,不断强化执法司法质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群众说事、干部解题”机制,聚焦群众在项目建设、土地征迁等方面遇到的难点问题,累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3件,推出便民利民举措20项,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6件。

    在今后工作中,全区政法机关将充分借鉴先进经验,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聚焦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在打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上狠下功夫,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强区新城、美丽安次”贡献政法力量。

    (作者系廊坊市安次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


关键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