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法论坛 >>

知史鉴今 吹响新征程的嘹亮号角

发布时间2023-08-14 09:47 来源: 河北法制报

    □  侯正军

    2021年6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章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通过认真研读和学习这篇重要文章,本人体会颇深。

    以史为镜,激发“心向人民心向党”的信念。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真情之光愈加闪耀、为民初心愈加动人。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再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一路走来,一桩桩、一件件为民实事中,都践行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理,更承载着不变的为民初心。当前,我国正处于“十四五”启航期,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我们政法干部要以史为镜,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时刻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边学习、边查纠、边整改、边提高。要从历史中汲取破解难题的智慧和砥砺前行的力量,解决新矛盾、应对新挑战,走好新征程。

    以史明志,汲取“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在百年历程中展现得淋漓尽致、熠熠生辉。风雨百年、峥嵘百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就是践行为人民奋斗、为人民奉献的百年。从“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到“就算拿命换,也要修通水渠”的老支书黄大发,再到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这些英雄们一直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奋斗的气概和精神。我们政法干部要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时刻挂在心上,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知史爱党,树立“一片丹心献给党”的担当。回望党的光辉历史,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我们广大政法干部要在回顾党史中体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弄清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 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铭记于心,始终做到知史爱党、为党尽责。要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想问题、看事情,时刻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到群众家中坐一坐,到田间地头看一看,到街头巷尾问一问,送关怀、知冷暖、解心忧,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知史爱国,厚植“愿得此身长报国”的情怀。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政法干部要认真学习“四史”,做到知史爱国,厚植爱国主义的情怀。要从学习中了解我们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了解我们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不断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汲取我们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要时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热爱祖国,珍惜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幸福生活,激励自己不懈奋斗,为把固安建设得更加美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要学习革命先辈的优秀品质,争做红色接班人,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作者系固安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关键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