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法论坛 >>

打造忠诚干净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推动霸州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14 09:47 来源: 河北法制报

    □  刘光远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新时代的我们立起了新的历史坐标,指明了新的奋斗方向。全体政法干警务必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我们始终坚信:只有坚定不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才能不断强大,人民才能走向富裕。当前,我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首都“护城河”排头兵,全市政法干警更要加强学习,秣马厉兵,凝心铸魂,明责守业,担负起维护一方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任。

    面对当前形势,广大政法干警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党性原则;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明辨是非,用好手中的放大镜、显微镜、望远镜,提高思维的缜密度,始终把“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凡是破坏国家稳定、人民团结的人与事,凡是对国家思想文化的腐朽与渗透,我们都要擦亮眼睛,锱铢必较,毫不留情。

    要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

    全体政法干警,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有统揽全局的意识,要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

    新时代下,人民群众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征,我们要做实调研,真正地走下去,走进人民群众中,耐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把最真实的问题收集上来;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排查化解各种人民内部之间的矛盾纠纷,真心实意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促进信访、维稳工作的提质增效;努力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要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强化司法为民服务的宗旨。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只有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汇聚强大的力量,推动政法工作不断前进,推动城市建设蓬勃发展,推动国民经济稳定繁荣,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疫情期间,我市政法干警临危不惧,奋勇争先,用忠诚之躯捍卫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安全,赢得了党和百姓的充分信任。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持续的教育整顿、正风肃纪下,还有一些人心存侥幸,学习不够深入,领悟不够透彻,信念不够坚定,没有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反而对破坏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势力唯唯诺诺,甚至充当保护伞,对待人民群众则是恶语相向,作威作福。这样的情况,我们将发现一例肃清一例,发现一人清除一人,坚决不能让他们给霸州政法队伍抹黑。

    同时,前进的征程中,我们也要不断反思: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基层普法、溯源治理、多元解纷等一系列工作的推进和举措的实施,是否真正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促进了我市经济的繁荣发展?群众的反馈与评价如何?工作方法应做怎样的调整?……在反思中领悟、改进、提升,从而达到内外兼修、自律廉洁。全体政法干部要管住手、守住心,把权力牢牢扎进制度的笼子,用奋进务实的工作作风,对外树立良好的政法工作新形象,谱写我市政法工作新篇章。

    惟自信自立,方不屈于人;惟守正创新,方勇担使命;惟人民至上,方凝心聚力;惟胸怀天下,方勤思笃行。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我市政法队伍将再问初心,再观使命,勤学增技,激浊扬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转化为护航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本领和工作成效,努力为霸州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作者系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关键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