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平安廊坊微信 >>

廊坊市人民陪审员工作形成“一地方一特色”局面

发布时间2023-08-11 10:3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人民陪审员达1417名

廊坊市人民陪审员工作

形成“一地方一特色”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811102257.jpg

图片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  摄

  8月9日,廊坊市召开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2021年以来,廊坊市两级法院深入开展人民陪审员工作,截至今年7月,全市人民陪审员已达到1417名,达到员额法官人数的3倍以上。

  全市两级法院均成立了人民陪审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办事机构,明确专门人员,厘清职责任务推动此项工作。各院结合工作实际,均制定人民陪审员工作实施方案,坚持选任的人民性、广泛性、专业性,开展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以庭代训,推动人民陪审员工作有序开展。

  在人民陪审员的选任上,廊坊中院独辟蹊径,推出特色选任。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可就案件审判所需的法学、医学、心理学以及金融、建设工程、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和从事劳动人事、土地管理、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房屋征收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发动,鼓励有关单位推荐或引导个人主动申请参选,在法律规定的比例内优先选任其为人民陪审员。按照廊坊中院要求,特色选任陪审员应达到本院人民陪审员总数的20%。目前,廊坊市特色陪审员共367名,为审理复杂疑难案件储备了专门人才。

  在人民陪审员工作推进过程中,全市两级法院结合实际情况,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创新突破,形成了“一地方一特色”的局面。三河法院“围绕五新”扎实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创新;大厂法院适应新时代要求,着力选任广泛化、专业化、现代化的人民陪审员队伍;香河法院坚持“六突出六确保”擦亮人民陪审员的国字号品牌;开发区法院积极创新“六员合一”工作机制;广阳法院积极探索适用“七人合议庭(随机+精选4名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安次法院坚持“四个强化”,以特色选任人民陪审员助推知识产品案件审判高质量开展;永清法院多措并举,努力打造新时代“规范化”的人民陪审员队伍;固安法院念好“选、用、育、管”四字经,用独特工作模式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霸州法院“人民陪审员入法官工作站”推动诉源治理深入开展,该站由人民陪审员参与调处各类纠纷2000多件;文安法院以统一标识、特色选人、多点培训、经费列支促进人民陪审员工作特色开展;大城法院依托传统文化资源构建地域化工作新格局。


关键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