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法先锋 >>

王统:能有机会帮助别人才能体现我的价值

发布时间2024-03-05 16:02 来源: 河北法治网

□ 张永明 吕琛

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61年来,雷锋精神不断滋养着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左各庄中队的辅警王统,就是其中的一员。

王统从警16年,一直扎根基层交警中队。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安交管辅警,王统从未失去热忱与激情,他心里有一份对警徽的敬重与沉甸甸的责任。正因为心里有这份敬重和责任,他在遇到险情时毫不犹豫冲在前头,一个月内三次勇救遇险群众。2023年8月4日凌晨,一辆满载的货车因雨后路面积水较多,不慎开进路中间绿化隔离带,底盘被卡住动弹不得。王统与同事赶到后,为了挂好吊钩绳,他三次钻进车底,躺在积水里,成功完成救援。8月20日晚9时许,一辆满载木材的大型半挂车被困在约1.7米深的积水中,王统与救援人员历经三个小时救出被困司机。9月2日下午5时许,一男子不慎落入湍急的河水里,正在执勤的王统循声赶到,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直接跳入河中,用尽浑身力气,终于将男子救上岸。由于在施救过程中呛水,他出现剧烈咳嗽和呕吐,一度虚脱,被送往医院。

事后,有人问王统,以后再遇到这类事件还会如此选择吗?王统毫不犹豫地说:“我身上穿着警服,头顶着国徽,肩扛着责任,又是一名党员,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感,已经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上。当人民群众需要时,我依然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因为这不仅是我,更是我们每一个人民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

王统先后荣登中央政法委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入围“感动河北”2023年度人物候选人,被文安县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近日,王统被授予“廊坊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廊坊市人民政府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他们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的英雄精神,学习他们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勇担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的高贵品格。

王统平时工作值班一个班次24小时,值班之外是备勤。虽然辛苦,但王统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面对荣誉,他表示:“几次救援情况都很危急,没时间想太多,我是党员,遇见危险就应该挺身而出,作为一名辅警,不能对不起这个职业。能有机会去帮助别人,才能体现我的价值。”

王统的先进事迹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王统的同事,文安交警大队全体民辅警们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掀起了向王统学习的热潮,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为民排忧解难成为广大民辅警的自觉行动。

关键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