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政法 >>

大厂检察院狠抓“五个规范化”

发布时间2023-08-10 11:58 来源: 河北法制报

河北法制报讯 (陈爽)今年以来,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狠抓执法办案流程规范化、认罪认罚制度适用规范化、出庭支持公诉规范化、量刑建议规范化、卷宗制作规范化,进一步推动刑事检察工作做强、做优、做实。

该院牢固树立程序与实体并重的执法理念和在监督中办案的检察理念,制定了《业务流程问题清单指引》,进一步细化刑事检察工作流程。受理案件后,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办理换押、取保候审手续,告知案件当事人诉讼权利与义务,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该院对拟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的案件由承办检察官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讨论;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交检察委员会讨论,在检委会形成决议后及时执行并将执行情况进行反馈。他们对存在较大争议或在当地有较大社会影响拟作不起诉决定的案件,进行公开听证,细化听证程序,明确听证效力,防止权力滥用。

该院积极推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相关工作,在文书制作、具结书签署、释法说理等方面全程留痕。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刑事案件71件74人,均做到了每案“一张光盘、一份告知书、一份具结书”,积极推进了认罪认罚案件同录的透明化、实质化、规范化。

大厂检察院围绕以审判为中心,以庭审为核心的要求,全面规范出庭公诉工作。一方面,制定出庭公诉规范,注重着装及用语规范,引导公诉人掌握发问、举证、辩论的技巧,不断提升出庭公诉中从容应对突发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强化庭审释法说理工作,发挥出庭公诉环节的检察宣传作用,展现客观、公正的检察形象,全面强化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该院制作《量刑计算表》,结合具体犯罪事实和情节,详细列明量刑起点、基准刑、宣告刑的确定,以及多罪名、多情节、特殊情节等案件量刑的计算方法,统一标准尺度,为日后办理同类犯罪提供精准依据。今年以来,该院共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58份,已判决案件量刑建议采纳率达到100%。

该院细化案卷归档标准,针对文书卷和证据卷分别制定相应的归档目录,确保卷宗装订标准化。为保证办案安全、档案安全,该院在案件办结当日,及时将案件卷宗整理、装订并安排专人进行二次复查,确保卷宗制作准确无误,装订完毕后及时送交档案室归档,并填写移送案件卷宗单。

通过开展办案规范化建设,该院实现了以整改抓落实、以规范促提升,有效提高了刑事检察工作质效。


关键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