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政法 >>

廊坊中院举办第六期实训课堂

发布时间2023-08-10 11:58 来源: 廊坊中院

8月8日,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2023年第六期实训课堂,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品新教授,就电子证据对各类型案件办理的重要作用和应用技巧进行授课。廊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出席培训活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凤岭主持培训活动。

授课中,刘品新教授以《电子证据驱动办案改变》为题,结合自己多年在电子证据领域的研究成果、工作经验和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从话题由来、电子证据迭代管窥办案改变、电子证据实践管窥办案挑战、主动养成电子证据技能促办案转型、结论与展望五个部分,详细讲解了电子证据对各种类型案件办理的重要作用和应用技巧,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实操课。

参加培训的干警纷纷表示,刘品新教授的授课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层次清晰,思路开阔、业务性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整体阐述,又有局部剖析,既有案例解读,又有数据分析,既有话题由来,又有未来展望,使参训干警受益匪浅。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法院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全面提高审判质效注入了新动能。

会议指出,电子证据是一个崭新话题,在数字强国、智慧社会的时代背景下,深入探索优化国家治理格局新方式新路径,对于全市法院坚持“公正与效率”主题,深入践行能动司法,助力“两基”赋能,推进“三大工程”改革创新,提升全市法院审判质效,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一要不断加强证据规则的学习。证据是诉讼的脊梁,是法官认定案件事实的基础,伴随着三大诉讼法的多次修改以及相关司法解释的陆续出台,国内证据规则体系逐步完善,证据制度已经基本确立。全市法院法官要不断加强对证据规则特别是电子证据规则的学习,以更高裁判质量和效果,深入推进“四二”工作体系构建,强化“两基”赋能,打通基层治理新关节、推动基层法院主动加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推动纠纷处理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的重要举措。二要不断提升法官审查证据的能力。审查证据的能力是法官裁判纠纷的“基本功”、破解难案的“金刚钻”。一个关键证据的认定偏差可能会导致截然不同的裁判结果,证据审查特别是电子证据审查使用与公平正义紧密相关。提升法官审查证据能力,全面贯彻证据裁判原则,事关审判的质量和效果,是新时期人民法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与公正期待的必然要求,必需要牢牢把握。三要全面贯彻证据裁判原则。坚持普遍联系的观点,直接证据与间接证据相结合,主观证据与客观证据相对比,避免孤立地进行证据审查与认定。运用证据规则在一大堆证据中间抽丝剥茧、去伪存真地认定案件事实,严格规范适用证据规则,尤其是电子证据规则,准确认定案件事实,从而准确适用法律,为公正裁判打下坚实的基础,确保案件程序规范合法公正,确保当事人的实体权利得到保障,让公平正义得以实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实训课堂以视频形式举办,两级法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干警代表参加培训。


关键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