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廊坊要闻 >>

“十四五”以来廊坊建设改造农村公路953公里 已完成“十四五”规划的95%

发布时间2024-01-24 15:07 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见习记者  周禹佳)“十四五”以来,廊坊市农村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9.75亿元,建设改造农村公路953公里,已完成“十四五”规划的95%。目前,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0194.1公里,路网密度158.6公里/百平方公里,居全省前列。

2023年3月1日,《廊坊市农村公路条例》施行,这是河北省第一部关于农村公路的地方性法规。依照条例,廊坊市探索建立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的农村公路运营体系。

目前,全市已设立县乡村三级路长3288名,不断规范“路长制”工作机制,基本形成“问题报告、任务交办、落实整改、信息反馈、考核销号、督察督办、考核问责”的工作流程。

在公路养护方面,廊坊采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养护方针,以市场化养护为主,坚持即建即养。目前,全市农村公路路面自动化检测率80%以上。

结合群众出行与和美乡村建设需求,廊坊市加快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加密发车班次。目前,全市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100%,80%的县(市、区)完成全域化公交改造。此外,物流企业向乡村延伸,依托客货运输场站、邮政服务、果蔬集散基地等,初步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积极推进“农村公路+”模式,促进农村公路与产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拓展农村公路服务附加值。近年来,该市加快建设农村旅游路、产业路,盘活农村地区特色资源,实现城货下乡、村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

关键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