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政法 >>

廊坊市检察院举办法治营商环境主题开放日暨企业合规示范基地揭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10 11:58 来源: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

8月4日下午,廊坊市检察院会同市工商联,以“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 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主题,举办法治营商环境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并为企业合规示范基地揭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云鹤全程参加,并与参加开放日活动的近20位民营企业家交流座谈。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孟宪明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孟凡成、市工商联常务副主席魏建、市发改委三级调研员王全盛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活动开始,参会人员参观了新奥集团企业合规建设成果展区,实地感受合规机制和文化建设对于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使命感责任感。

揭牌仪式上,新奥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金永生对市检察院、市工商联携手新奥集团共建企业合规示范基地表示祝贺和感谢。罗云鹤指出,企业合规示范基地是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合力打造的企业合规“一团三基地”中重要一环,希望依托企业合规示范基地,通过举办民营企业高端合规交流论坛,打造京津冀乃至全国知名合规品牌。孟宪明指出,市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适时组织并邀请廊坊域内和京津冀地区民营企业实地感受新奥集团先进的合规制度和企业文化,引导广大企业家强化合规理念,提升合规管理水平,为廊坊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贡献智慧力量。

随后,参会人员一同来到廊坊市法治宣教中心,参观了企业合规法治宣教基地,听取了讲解人员关于合规理念的阐释、合规政策的解读,观看了涉案企业合规典型案例和法律风险警示教育视频。大家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罗云鹤介绍了廊坊检察机关秉承“惩治、保护、服务”理念,强化“安商、护商、亲商、暖商”意识,充分发挥“四大检察”法律监督职能,打造法治营商环境的工作成果。他强调,廊坊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依法惩治和预防民营企业内部人员实施的侵害企业利益犯罪,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加大对相关诉讼活动和涉产权刑事强制措施的监督力度,依法办理涉企控告申诉案件,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提供公正高效的法律服务,更好地运用法治力量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共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孟凡成、魏建、王全盛分别结合各自职能任务发表意见。

“今天参加市检察院的开放日活动,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在保护法治营商环境中做出的努力,让我们有了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扎根廊坊建设的信心。”

“希望检察机关结合具体案例,加强普法宣讲,立足企业实际需求,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法律问题”

“建议检察机关创造更多的条件和机会,让更多人的民营企业更深入的参与到企业合规建设中来,一体提升合规管理水平”

……

座谈会上,河北省人大代表陈玉芹、河北省政协委员杨金元,作为企业家代表就检察机关更好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其他与会企业家分别从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加大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力度、健全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机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多渠道宣传检察职能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近20条意见建议,并对廊坊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提供的优质法律服务表示感谢。

市检察院、市工商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新奥集团企业合规部门负责人等一同参加活动。


关键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