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法先锋 >>

从线下走到线上的“护花使者”

发布时间2023-08-10 15:37 来源: 河北法制报

□ 河北法制报记者 田宪忠

“同学们好,我是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海霞,我将作为数字化法治副校长,和‘廊廊’‘坊坊’一起带领大家学习普法课程……”5月29日,廊坊市第二中学300余名高一学生共同观看了《海霞法治讲堂》第一期《向校园欺凌说不》视频课程,在现场的张海霞法官和屏幕里的“海霞法官”AI形象一起与学生们亲切互动,强烈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共鸣……这是全省首个AI法官——海霞法官AI形象开展普法,开创了未成年人普法宣传的新模式。这个AI法官的原型,就是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张海霞。

20年来,张海霞是孩子们遭受不法侵害时的护法者,是孩子们成长路上法雨常播的园丁,更是呵护孩子们心灵健康的知心大姐姐,她用奉献和执着书写着少年法庭法官的责任与担当。她先后被评为廊坊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廊坊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她参与起草全省试点的量刑指导意见

自2003年开始,从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到员额法官,20年来张海霞一直从事少年审判工作,这在廊坊法院是时间最长的,在全省也是少有,这里面体现着海霞法官对少年审判工作的执着与热爱。她渐渐成长为行家里手、办案标兵,办理过的案子未出现过任何纰漏,更未出现过任何信访状况。

2010年,全国法院进行刑事量刑规范化改革,廊坊被确定为全省试点,张海霞作为中院的唯一业务代表,和一名基层院法官共同起草刑事案件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接到任务后,张海霞历时近一年,调阅了廊坊两级法院近10年的所有刑事案件,一一进行分析研判、法条比对,最终归纳总结出了近3万字的实施细则。呈交省法院后,省法院很快采纳,并以此为蓝本出台了全省实施细则。至今这一标准化量刑蓝本仍在不断丰富发展之中。

她参与制定出全省首个少年审判工作考核评价办法

看上去,张海霞身材苗条,容貌清秀,说话慢声细语,举止文文弱弱,但干起工作来却是有板有眼有原则,精益求精善创新。她带领全庭反复研读最高法《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坚持优先、双向、全面保护的原则,把教育、感化、挽救贯穿始终,积极探索适合未成年人特点的审判方法,推行圆桌审判机制、社会调查机制、法庭教育机制、家长出庭机制、回访考察机制。推动全市两级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实行“四统一”:统一司法理念,统一工作内容,统一受案范围,统一办案程序。参与制定了《全市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工作指导意见》《圆桌审判方式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更好地开展少年审判工作奠定了基础。

根据多年从事少年审判的经验,她积极研究制定与少年审判工作相适应的考核评价体系,参与制定了全省第一个《2023年少年审判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和《全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评价指标》,为科学评价少年法庭工作业绩明确了标准和方向,极大地调动了从事少年审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起到了纲举目张的作用。此项工作创新得到省法院的充分认可,并向最高法院进行推介。

她成为全省首个AI法官原型

多年从事少年审判工作,张海霞每天都接触活生生的案例,时时都在为涉案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而痛心疾首。不懂法是未成年人受到伤害或加害别人的一大根源,因此,她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倾尽全力做好未成年人的普法教育工作,帮助每一个孩子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

为了突出未成年人普法的针对性、有效性,她带领全庭开创了“菜单式”普法新模式,根据学校提出的普法需求,量身定制二十大项六十小项普法“菜单”,并通过现场授课、动漫说法、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法官热线、旁听庭审、法院开放日等方式,向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提供“点餐式”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利用开学季、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迎“六一”普法宣传教育月、毕业季等时间节点,先后向百余所中小学提供现场讲授、模拟法庭展演、法律知识竞赛等“点餐式”普法活动,受众达到3万多人,受到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为了实现法治副校长倍增计划,扩大普法覆盖面,张海霞和同事们想出了一个“孙悟空七十二变”的方法,利用数字技术制作AI形象的方式使普法工作得到无限扩容增效。张海霞当仁不让成为AI法官原型,利用数字技术提取她的声音、容貌、动作等要素,合成一个虚拟的“海霞法官”,与《动漫说法》中的“廊廊”“坊坊”卡通小法官一起讲授普法课程,通过两级法院法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渠道优势进行推介。在内容选取上,张海霞精益求精,自费买来从小学到高中全部《道德与法治》课本细细研读,对应每个年级的教学重点选取《海霞法治课堂》的讲授主题和典型案例,体现年龄特点,有的放矢,管用有效。在课堂结构上,分为“廊廊讲案、海霞课堂、坊坊说法”三个板块,既有发生在校园、身边的鲜活案例,又有深入浅出的说法析理,更有主讲人海霞法官的循循善诱,互动问答。整个讲授过程生动形象,引人入胜,达到了“一边看着动画片,一边学到了法律知识、受到了法治教育”的完美效果,实现了校园普法工作的“孙悟空式七十二变”。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AI法官,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海霞……”2022年12月2日,廊坊中院举办了宪法宣传公众开放日暨“廊廊坊坊”《动漫说法》上线一周年纪念活动。在现场,全省首个AI法官——海霞法官AI形象上线,标志着廊坊中院数字化法治副校长普法课程《海霞法治讲堂》正式启动。

《海霞法治讲堂》第一期《向校园欺凌说不》视频课程推出后,仅7天时间,就有108所中小学播放了《向校园欺凌说不》这堂法治课,受教育学生达到2万多人,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和热烈响应。张海霞作为全省第一个AI法官形象,逐渐进入全市未成年人的眼帘和心中,使普法宣传新模式走深走实。


关键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