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法先锋 >>

心系群众 从警路上展情怀

发布时间2023-10-19 10:06 来源: 河北法制网

张嫚青

努力是光阴最好的滤镜,成就了最美的色调。十年磨一剑,经过社区民警、派出所副所长、刑警中队长等岗位的锤炼和磨砺,香河县公安局安平派出所所长王亚飞逐渐养成了从容、坚韧、执着的性格。

7月4日,王亚飞调任安平派出所工作的第三天。一大早,他带着民警驱车前往安平镇某村周大爷家。这之前,王亚飞了解到周大爷常年与邻居闹矛盾,多次发生肢体冲突,积怨长达10年之久,这事如不及时解决极易引发刑事案件。“大爷,您好!”刚一进家门,王亚飞如春风般和煦的声音让周大爷顿感亲切。王亚飞坐在周大爷身旁拉家常,一坐就是两个小时。虽然调解的事没谈拢,但周大爷对这个年轻、阳光的所长甚有好感。而王亚飞诚恳的态度打动了周大爷的儿子,主动答应配合派出所做好父亲的思想工作。随后,王亚飞又多次来到周大爷家,讲事实、摆道理、谈法律,推心置腹的交流终于帮周大爷打开心结。在王亚飞的努力下,两家达成书面协议,双方握手言和。为表谢意,周大爷事后给安平派出所送上一面锦旗。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没有安全,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便无从谈起。”无论身在何处,王亚飞始终秉持入警初心。王亚飞紧抓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问题和突出治安问题,推动工作方式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型,用心用情守护一方平安。

在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期间,王亚飞以“打防结合、防范为先”的理念,坚持打源头、斩链条、催生态的工作方法,突出反诈中心的牵总力量,联合网安等部门协同作战,提升打击整体合力。“百日行动”中,王亚飞围绕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积极摸排线索,梳理资金流向,快速依法止付、冻结、扣押被骗财物,最大限度挽回被害人损失。2022年9月,王亚飞成功侦破刘某等人涉嫌诈骗案,该案涉案金额100余万元,受骗者以老年人居多。王亚飞在反诈中心工作期间,联合各所队破获涉电信诈骗案件120余起,打掉收贩“两卡”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96名。全县电诈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76%,涉案经济损失同比下降65.32%,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无论是破案、追赃,还是帮扶群众,只要为人民服务,都是公安工作。吴飞,一名在香河打工的农民工,因孩子在县城上学需办居住证,按规定办居住证需本人到派出所办理,而吴飞每天早出晚归,没有时间办。一天早上六点半,吴飞赶到派出所咨询办证事项时,遇到了王亚飞。了解情况后,王亚飞告知办证所需材料后,主动上门帮助吴飞使用“流管码上办”自助办理。两天后,吴飞接到了王亚飞的电话:“居住证明办好了,随时来拿就行。”“王警官,真的谢谢您,多亏有您!”面对感谢,王亚飞说:“这些都是小事儿。”可就是这一桩桩、一件件关系着辖区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着社会民生和治安稳定的小事儿的妥善处理,给辖区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历经公安基层十年的打磨锤炼,王亚飞不断成长进步。因工作成绩突出,王亚飞先后被公安部、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十佳派出所治安民警”,被授予全省新时代“冀青之星”优秀青年称号,被中共廊坊市委评为全市“百佳”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青年民警中的优秀代表,王亚飞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90后民警的青春赞歌。

关键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