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政法文化 >>

值班中秋节

发布时间2023-10-10 09:24 来源: 河北法制报

□ 于洪良

9月29日,中秋节,今天我值班。

儿女们早就说好要回农村老家过节,老伴儿提前预备下好几样蔬菜,以及猪肘子、排骨、坛子鸡等“硬菜”,等着孩子们回家享用。

中秋节的团圆饭,老伴儿肯定要忙活一上午,我想帮着分担一下。买了几年的高压锅还没有用过,今天就做一道高压锅炖肘子吧。因为第一次使用,昨天晚上我仔细阅读了说明书,又从抖音上查看了家常肘子的做法,已经胸有成竹。

我早早起床,把提前收拾好的肘子进行了一番再清洗,之后放入锅里煮上几分钟,去除腥味,将血沫捞出。下一步熬制糖色,将热腾腾的肘子放进锅中不停翻动,直至整个肘子挂满糖色。还别说,上了糖色的肘子真是鲜亮。就要上锅了,高压锅内加水,放入葱、姜、花椒、大料、桂皮、香叶、料酒、生抽、老抽、食盐等调料,外加两个辣椒。兑好汤汁,扣好锅盖,开火。随着气阀“吃——吃——”地冒出白气,整个院子里弥漫起炖肉的香味。时间到,关火,让肘子慢慢入味吧。

7点多钟了,我骑上自行车,奔往15公里外的工作单位——县公安局值班。骑行了一段时间,我发现今天的公路上与往常有些不同,以往这个时段正是交通早高峰,可是今天的路上车辆明显减少,对向车道时断时续地有车辆经过,那是出城的车辆,估计也是赶着回家过节吧。同向车道上好长时间才有车辆从身边驶过。公路上显得空旷了许多。

一个小时后到达单位,稍事休息,到了上班时间。上午9点,我准时来到指挥中心,参加今天的“联勤”。所谓“联勤”,就是相关多个警种部门的同志一起,坐镇指挥中心联合执勤,随时待命,应对节日期间突发的重大案事件。上午11点,市公安局召开了视频调度会,传达了公安部、省公安厅会议精神,调度了各县区节日期间治安情况,对全市公安机关社会稳定、整体防控、公共安全、队伍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会议结束后,局领导又组织召开了续会,要求全局各单位要打起精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保卫工作,让全县人民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双节”。局长会前就走访了城关派出所、拘留所、辛立村公安检查站等单位,在主要路口实地查看了道路交通情况,会上就相关问题做了提示。

午饭时间,大家来到餐厅。今天的午饭有炖鸡块、炒花菜、凉拌豆腐丝,伙房还为大家准备了月饼和西瓜,是过节的味道。

正吃饭间,女儿打来了微信视频。视频中,只见满满一桌美味佳肴,我做的炖肘子摆在正中央,还别说,从色泽看真有那么点儿意思,问问味道如何,一家人都说“味道挺好”“值得表扬”,孙女、外孙女还端起饮料杯,对着手机和我“碰杯”,祝我中秋节快乐。看着一家老小其乐融融,我心里也非常高兴。虽然缺席了团圆饭略有遗憾,但安乐祥和的家庭氛围,应该是所有家庭节日的样子。

下午3点,值班人员开展街面巡逻。我们值班组划分了3个巡逻小组,除联勤警力外,上午、下午和晚上要分别进行街面巡逻,在维护治安的同时,为遇到困难的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晚上10点,一天的联勤、巡逻任务告一段落。当天,指挥中心共接包括交通事故在内的警情40起,接警数量和往常比有了一定下降,按照案件性质全部由有关警种及时处理,没有发生重特大案事件。

走出指挥中心,来到机关大院,办公楼的轮廓灯刚刚熄灭,人民广场上跳舞、健身的群众早已散去,新中街彩色的霓虹、明亮的街灯,和着挂在天上的一轮皎洁明月,交相辉映。

(作者单位:固安县公安局)

关键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